Monday, December 10, 2012

別將配額用完了:布魯塞爾Exki 的Cappuccino


地點:Exki,布魯塞爾 Rue du Marché aux Herbes 93
種類:Cappuccino
價格:約3歐

        “又來了,又來了!” 在我對面的燕看著我手裡的咖啡搖頭大嘆。

        這家店是上次和二師兄來布魯塞爾時吃過的,是素食快餐,提供各種三文治,麵包,沙拉和湯。商店的位置很好,就在往布魯塞爾大廣場 Grand Place/ Grote Markt的途中。正好燕是素食,我就帶她來了。

        打算晚上再喝一杯咖啡,於是點了加了很多牛奶的卡布其諾。因為是快餐店,給的是木質攪拌匙。這種攪拌匙不但不環保,而且製作過程中加了很多漂白劑。我的壞習慣是每次攪拌咖啡後會將木匙放進嘴裡連咬帶嘗的,於是對木匙的那股怪味印象深刻。

        朋友相交多年各自的毛病都知道一些。好像我就曉得這家伙對巧克力的抗拒能力是零,而且還朝著負數直探。而她则深切的体会到我这人对喜欢事物的毫无节制。

        “每天這麼喝,提前將咖啡的Quota (配額) 用完了,以後老了就沒得喝了。” 燕認真的說。

        “什麼Quota不Quota的。” 我不以為然。

        “我媽媽說我爸就是這樣,年輕時過度大吃大喝,結果現在什麼都不能吃了。”

        她母親其實很有道理,醫生兼作家的侯文詠有篇短文題目是:人生是有配額的。文里提到了一模一樣的觀點,說是人一輩子能吃的東西是有配額的,用完就沒了,所以不要暴飲暴食。據說福分也是這樣,性愛也是這樣-----太多了以後就不行了。

        我想了半天勉強點頭同意喝咖啡要有節制:“不過一天兩杯不算多啦,而且這個加了很多牛奶的···”

        她做了個欲暈的表情,我沒理,只是大笑著將咖啡附帶的巧克力扔給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