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7, 2012

埃及的土耳其咖啡


地點:開羅老城區
種類:土耳其咖啡 Turkish Coffee
價格:五埃鎊 (講價後)

        這咖啡在埃及,還是可以叫做土耳其咖啡。但是在希臘,因为歷史因素——尤其1974年土耳其入侵塞浦路斯后,同樣的咖啡希腊人已经改稱之為希臘咖啡。

        就算再不習慣那個味道和最後必定滿嘴的咖啡渣,在埃及的那些天,除了旅館泡了即溶咖啡,其他的時候都點了它。

        加上當地賣的西式咖啡價格很高,味道也一般,於是我就盡情的“享受” 最原始的方式燒制的咖啡。

      這種咖啡會事先問要不加糖,加糖,或加很多的糖,然後和研磨得很細的咖啡粉,水一起在壺裡燒。因為完全不過濾,所以杯子底部滿滿是沉澱的咖啡渣。將咖啡喝到底是要順道嚐嚐咖啡渣的,果然夠原始。

       我心情正常時就讓加少少的糖,如果情緒低落就完全不加糖,又黑又濃又苦的直直灌入喉,然後人就快活多了。

        據說這種燒製方式相當的程度上保留了咖啡原味---這一點我不曉得該不該贊同,反正各個地方都有所謂的最能保留咖啡原味的燒法,還有那些一台幾千美元的家用咖啡機也宣稱能將咖啡的原味完美無瑕的呈現出來呢。

        吃飯的地點在夜晚的開羅伊斯蘭老城區的一個小廣場旁,離Khan el-Khalili -- 开罗大集市不遠。由此得知,來光顧的,都是遊客。後來我左顧右看,果然一個當地人也無。

        這杯咖啡是我講價後的戰利品 (唉,連吃飯都要講價。)菜單上的原價是十五埃鎊,原本想讓他們給我免費的結果失敗了。給我上咖啡的侍者懶洋洋的帶著一點流氓的笑意,動作瀟灑隨意的提著小壺來,往桌子上一擺----那動作讓人想起類似龍門客棧那種故事裡的店小二,看盡了四方客,肚子裡為我們這些肥羊們而發笑。

        那時是十一月,入夜的埃及有點涼,這麼小杯的咖啡當然帶不來什麼暖意。但是周圍很熱鬧,熙熙攘攘,來自各國的遊客,個個看起來都很自在,轻松的悠游在這個異國的夜晚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