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4, 2013

我的北京三樣:煎餅果子,酸奶,全聚德烤鴨

 
         我第一次去北京統共就呆了幾天,卻很幸運的吃到了三樣至今仍念念不忘的美味。
 
1. 煎餅果子
 
        這東西在南洋就從來沒聽說過,來到北京才曉得是著名的街頭小吃。這是在一家賣牛肉麵的店點的,結果桌上的主角牛肉麵,小籠包都沒怎麼讓我驚艷,卻是這個貌不驚人的小捲餅吃了一口來不及吞下就嗚嗚的叫好。
 
        煎餅果子,是一種天津風味街頭小吃,現在有多處流行。用煎餅卷油條,食用時加麵醬和大蔥或蔥花。北方一些地方稱油條為“果子”····用小米或綠豆麵製作,有時加攤雞蛋,稱雞蛋煎餅果子————互動百科。
 
      真正在街頭賣的二師兄沒讓我吃,擔心衛生不好。可惜了,個人覺得這種街頭小吃一定還是街頭賣的才是最美味的,偶爾在大路邊看見賣煎餅果子的小攤子,我總忍不住一再的張望。
 
      吃法: 捲餅裹上新出油鍋的油條,裡頭抹了又甜又咸的甜麵醬,舉起筷子一大口咬下!
     


2. 北京酸奶

        酸奶不就是酸奶(Yogurt)?非也非也,這酸奶喝起來還真的不一樣。

        行走在北京街頭常常看見路邊的小店裡擺放了一大排陶土瓶,上面貼著紙張——蜂蜜酸牛奶。

        我這大鄉里看著可高興了,這東西一看就覺得好玩。自從我們人類弄出了偉大的,能夠長久流傳的——塑料!之後,又是陶土又是紙的市售飲料不多見啊。

        第一次買這東西我鬧了笑話,於是對這北京酸奶更是忘不了···

       那時我們僱了個三輪車拉著我們到胡同裡去轉,我下車買了這酸奶屁顛顛拿了就走。走了幾步恍惚聽見有人在後面嘩啦啦的大聲說話,卻一點也沒意識到人家是對著我喊——實在是那個北京腔說的速度一快,我能捉住的句子不多。

       於是當作耳邊風繼續邁開大步往前衝。要上三輪車了才發現店裡的人一直追來了,最後才聽明白了她的重點:

       “這瓶子不能拿走啊!!!”


(圖片沒拍好,這是網路圖片:圖片來源:郭悦砚 / 阿邦网)
   
        一番解釋下我才明白了。這酸奶就人民幣幾塊錢,人們都是就地站在那裡喝完了將瓶子留下。這些土瓶子都要收回廠家再循環利用的。

        聽著就對著北京酸奶更有好感了!現在一般的酸奶Yogurt都是裝在塑料杯裡,還流行小杯包裝的給消費者每天一杯的喝,每天一個塑料杯的扔。

        三輪車夫對店老闆解釋我是遊客啦,就讓我慢慢喝個痛快,待會他會將我們拉來這裡再將瓶子還回去。

       於是皆大歡喜。
     

忘了這是第幾天連著一看見有賣酸奶就一定來一瓶!這種路邊的小便利商店都會有。
     

       我其實是個不喜歡吃酸奶的人,我還對二師兄說如果喝不完你一定要幫我喝掉,千萬別浪費。二師兄說我鬧肚子呢你能喝完就盡量喝完吧。結果嘗了第一口這瓶子就沒離開我的手,鄭重拒絕讓二師兄分享。
      哎呀呀,這才是適合我們亞洲胃的酸奶啊!西方人的酸奶又酸又稠 ,這北京酸奶有點微微的甜,比較稀,吸管一下捅破紙張,然後你就儘管喝啊!

      那時秋高氣爽,我抱著這樸實的土瓶子坐在三輪車上有滋有味的喝,三輪車夫帶著我們轉進了老胡同,迎著秋風看見結滿了葫蘆的藤,胡同安靜沉默得你以為這只是普普通通的一方地。

      (待續)

4 comments:

  1. 我倒也是對這個 “酸奶” 很感興趣咧!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定要嘗一嘗!快離開時我和我們的司機說真可惜沒來得及再多喝,他說我拉你去買然後灌進空瓶子裡就可以帶著喝了。

      Delete
  2. 我要煎餅果子 ! 我要北京酸奶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