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7, 2013

The Mousetrap ——世界上演最久的舞台劇

        我狂愛阿加莎·克里斯蒂(Agatha Christie)所有的推理小說。

        所以萬一有天碰上了電視連續劇裡失憶這種狗血事件,我希望可以將所有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小說情節忘得一干二淨。能夠再次享受追尋故事裡兇手的過程,和結局真相大白的那一刻,失憶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這些年偶爾重新翻閱,如果發現有忘記了兇手和過程的故事,那個快樂簡直象中了獎一樣。

        可惜,阿加莎克里斯蒂已經蒙主寵召,不能再給世人寫她精彩萬分,起伏跌宕的推理故事。好在阿加莎克里斯蒂是個非常多產勤奮的作家,在她有生之年寫了大概90部作品,其中82部是用“阿加莎克里斯蒂”的筆名寫下的。
      




        我將永遠記得自己如何遇上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小說。這個“突發”事件讓我學會了不以貌取人,不憑外表判斷任何事物,

        那時下課後最大的興趣是去圖書館找閒書看。不論種類,只要拿在手上覺得還不錯,合眼緣的就會將它看完。於是那陣子看了許多莫名其妙的書,正經的功課卻是一塌糊塗。

        每次走過的某個書架上有一半封面設計非常誇張又俗套的書好幾次落我的眼裡,對這書印象十分深刻,但卻一次也提不起勁去翻閱——





        設計老舊的大字,圖片是取自電影的組合畫面,背景是條船,前面是個穿西裝有著可笑大鬍子的老胖子(可天曉得從以後我有多愛這個大鬍子老胖子!) ,無論怎麼看都覺得一點魅力也沒有····

       後來有一天我怎麼也找不到任何一本覺得“有吸引力”的書,於是突發奇想的閉上眼,本著摸到什麼書就一定借回家將它看完。

       就這樣我摸到了這部原來是阿加莎·克里斯蒂大名鼎鼎的《尼羅河謀殺案》!!
 
       就那樣從此一頭栽進她的推理世界裡。


        許多年後我來到了倫敦這個老城市,West End 上演著各種秀令人眼花繚亂:有近年流行著的歌劇魅影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Mama Mia , 還有獅子王 The Lion King 等等。而我只是來趕赴一場The Mousetrap。從1952 年 一直上演至今的舞台劇,是世界上上演最久的表演(無論哪一種)。



       買到票以後我和二師兄開始穿街走巷,尋找上演The Mousetrap的St. Martins Theatre.。按著地圖看似乎很簡單,結果不曉得是地圖太差還是實在難找,我們從東走到西,一看不對又從西邊往走,最後兩人一人指東一人指西爭了起來也沒有結果。

       後來遇到了警察問了路,一路摸過去更是徹底迷路了。 (看地圖這劇院是夾在小路裡的,從大路很難看見)。

        站在路口抓耳撓腮之際, 卻見迎面踱來了一個帶著帽子,身著樸實西裝的年輕男人。他的步伐輕盈悠閒,那個姿勢彷彿四週條條大道已了然於心。

       撲上前一問,他笑著示意我們跟著他走。

       他領著我們轉了幾條街,就看見了大紅色霓虹燈管的St Martins 劇院。我們向他致謝,他摘下帽子,深深的行了個英式的鞠躬禮:

       “歡迎來到倫敦。”

      然後他轉身,依舊是一步一輕盈,行雲流水的在倫敦街頭走下去。
 


        一部黑色的老倫敦計程車剛剛在劇院門口停下。車裡下來了兩個打扮整齊,穿著裙子的老年英國婦女。她們互相攙扶著,慢慢的,頭也沒抬的,篤定的走進了劇院。

        她們不是第一次來的,絕對不是。那樣子是一對好朋友好姐妹,彼此相約再次的赴一場令她們緬懷的,年輕時的光影。

        她們是幸運的,快餐文化流行的今天,還有多少事物禁得起歲月的碾沒?

        我立在路中看著對面大樓的時鐘,恍惚間時光流過數十年····The Mousetrap 剛剛上演,阿加莎克里斯蒂反駁舞台劇的資助人,說此劇撐不了14個月,大概只能上演個八個月。

         去年The Mousetrap 迎來了60週年紀念,上演了超過25,000 場。

   

         兇手是誰呢?看到半場時劇中人開始被謀殺後二師兄開始猜,那個懸疑氣氛非常讓我嫉妒。因為The Mousetrap (在美國出版的書名是The Three Blind Mice 三只瞎老鼠,在英國因為此劇原因故事不得出版。)非常引人入勝,別說兇手了連故事情節我也記得一清二楚。

       不過看故事編成了舞台劇還是感覺非常新鮮,演員們的表演和裡頭偶爾出現的幽默情節也令人捧腹。

     下次去倫敦,一定趕一場The  Mousetrap。

     希望The Mousetrap可以長長久久的一直演下去。等我老了以後,還可以再來看同一場劇,緬懷過去的好時光。

2 comments:

  1. 我最好奇的,90部作品,82部是以Agatha Christie作筆,那其餘的8部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她還有另一個筆名Mary Westmacott,用來寫愛情小說。這個我完全沒看過。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