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在海腳邊上喝的咖啡

地點: 安順
種類: 黑咖啡

        我睡在離剛剛吃過一頓大餐的海鮮飯店不到幾百米的小客棧。那時快凌晨一點了,參加舅公孫子滿月宴會的人們還在興高采烈的輪流上台唱歌,歌聲透過擴音器大聲的播放著。

        我不禁想著那些美味的,平時難得一見的各種特色食物還剩下嗎?我怎麼又餓了呢?真想在溜下樓再吃一回呢。等各位歌手們終於安靜下來,和我睡在同一張床上的外婆打起了呼嚕。再後來,我聽見她在夢裡絮絮叨叨的說著話,一直在說話。

        第二天我們下樓喝咖啡,外婆說她夢見了我的曾外祖母--她的母親。每次這種時候我總是忍不住要相信鬼神之說,我願意相信曾外祖母是和回到了娘家的外婆說話見面,就像從前那樣,只是換成了在夢裡。

       我撐著頭等我們點的咖啡。

       外婆和鯊魚(三姨)兩人興致勃勃的感慨在海腳的宴會上的食物就是好吃。他們用方言說的海腳,我的理解就是在海邊上的地方;與海相為鄰的地方。

        

         外婆順便向她弟弟抱怨怎麼買不到本地的好咖啡粉了。

        “誰說沒有?在當地的商店向他們說要一號咖啡粉,就是那種!” 

         說話間咖啡端來了, 聞著飄來的咖啡香,睡意一下子一掃而光。

        “這咖啡很難得哦,這裡的咖啡館炒制的,非常香。”  座上的長輩們對我說。

        我笑著點頭,再點頭。是啊,我一直知道的。我忍不住趕緊先喝了一口,滿滿的咖啡溢出來了一點,然后再拍照···

        馬路邊上車子來來往往,穿著涼鞋的腳感受著腳下的地面,和吹来的習習涼風。

        風裡帶著海上的味道,還有風吹過椰林,哪怕聽上一萬遍也不覺厭倦的聲音。而所謂的海角天涯,無論走多遠,繞著繞著一定會回到原來的起點。        

        彷佛走遍萬水千山,就是為了回到這裡喝下這麼一杯咖啡,攢集了勇氣再離家萬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